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

2011091710:12




「超級嬰兒通」是個天才保母崔西所寫的,主要著手的地方,是如何解讀嬰兒的哭聲(語言),然後提供嬰兒各種所需,其實她的觀念跟「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有點雷同,但崔西的手段不似丹瑪醫師般的強悍,對嬰兒有較多的彈性,兩書同樣強調坐息時間表的重要性,還有餵奶的時間間隔,同樣強調「喝奶」-「活動」-「睡覺」,以前我們總是讓寶寶喝了奶就睡覺,如此反覆,坐息全讓寶寶自己控制,這其實是剝奪媽媽的自由時間,所以崔西提倡「E」「A」「S」「Y」!
「E」eating(吃飯) 「A」activity(活動) 「S」sleeping(睡覺) 「Y」you(你的時間)
崔西多了個你的時間,可以每一個輪替中,有個自己的自由時間,這點我很欣賞,而且很重要,新手媽媽最怕沒有自己的時間,整天跟寶寶黏在一起,很容易有產後憂鬱症產生!

書中還有其他重要觀念,出發點「尊重寶寶」同時「尊重媽媽」這兩方同樣重要,崔西不強調母奶或配方奶哪個好,重點是尊重媽媽的決定,餵了配方奶也不表示你不是好媽媽,堅持喝母奶,也不表示你的寶寶就會得到最好的照顧,如何決定,端看媽媽的決定!看了這篇以後,我決定不給自己太大壓力,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儘量餵母奶,若真的遇上困難,相信配方奶也不是最差的選擇!
每個嬰兒都是獨特的個體,雖然很想照書養,但面對真實的嬰兒時,也只能儘量保持著EASY的循環,但我想~朝這個目標邁進,成功總是會來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