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讓小朋友好好坐在餐椅上吃飯?

2013022317:13

怎樣才能讓小朋友好好坐在餐椅上吃飯?

我的小孩10個半月大了,平常在家吃飯坐餐椅也是坐個不到20分鐘就開始不耐煩,吃飯時一定要玩玩具,不然就哭鬧不肯吃,只有手上有新鮮的東西時,一邊餵才肯張開口吃東西,我也試過不給東西玩,嘴巴就是死也不願開,從六~九個月時在外面吃飯勉強可以乖乖坐餐椅吃一段時間,但從第10個月開始這陣子出去餐廳,她開始在兒童座椅坐不住(包括坐車也是拚命叫或哭不肯坐)吃飯坐沒多久就拚命將安全帶掙脫站起來(不管綁多緊)就算給她東西她也是拿了就扔掉!
但我有幾個問題很想請問各位媽咪們:
小朋友吃飯坐兒童座椅不耐時,小孩一直掙扎站起來,我把她按耐請她坐好她就開始亂尖叫或哭就是不肯坐時,你們都怎麼處理這種情形及要怎麼要請小孩聽話呢?因為我常看到的情形就是很多爸媽輪流吃,另一個人把小孩抱離餐廳去走一走再回來,大部分原因就是怕丟臉外很怕吵到別人安靜用餐的權力,我知道有些媽咪放著讓小孩哭叫也要堅持坐著(真不管其它人眼光嗎?)我在家的做法也是讓小孩哭,但在外面我真的無法不顧別人安靜的權力,所以小孩子在餐館我只能先小聲勸小孩子,但她若是不聽開始亂爬亂叫時~我的做法就是火速吃完,因為我不想帶小孩出去走一走拖好久,一來用餐時間拉很長變成只能爸媽輪流吃我不想要這樣,因為我很怕佔到其它侯位客人的時間,所以也因為這樣常常沒吃飽就閃人了!*但內心又總是有矛盾是否標準不一,在家讓她哭,在外面就妥協*

1

我們家是用強迫的方法,沒得商量,就是一定要做到吃完飯, 搭車也是要乖乖坐,怎麼哭鬧都沒用,幾次之後就乖了. 一上安全座椅就睡著,吃飯也是在椅子上乖乖吃到完,你在家訓練好, 外出就不會哭鬧 ,我是完全不贊成哭就抱起來出去走 or 給玩具,或是哭就不用坐安全座椅,縱容孩子的結果, 就是累垮父母。

2

我家坐安全椅,也是用強迫的,再怎麼哭,也不會放下來,也許會拿點玩具、吃的讓她轉移注意力,如果沒效就讓她哭整路,幾次之後,她也就知道這件事媽媽不會妥協 ,餐椅這件事,就是要在家先訓練好,我們家沒有吃飯邊玩玩具這件事,堅持幾次之後,現在小孩拿玩具上餐椅,我跟他們說「玩具在旁邊等」,他們都可以接受,如果不吃,我就會跟她說(十個月也一樣):「吃飯就是要坐在椅子上」,真的不肯吃,我就會放她下去,等餓一點再抓上來(或是她表示要吃飯的時候,再抱上餐椅),不吃的話,就再放下去,重覆幾次,總之,就是要讓小孩明白,只有坐在椅子上才可以吃飯 。如果在外面的話,她要哭鬧的話,我會抱她去外面哭,不是去逛喔,就是在比較不防礙人的地方等她哭鬧完,重點是媽媽不要生氣,還是冷靜的告訴她「哭也沒有用,就是要坐在椅子上」,回來,再哭,就再出去,重覆,我家小孩是一兩次就會乖乖的了。
不過在外面用餐的時候,通常小孩吃的會比大人快(特別是聚餐那種),這時候我就會判斷一下她是不是真的吃飽了,還是真的耐性用完,這時候我就會準備一些玩具給她玩,畢竟小孩的耐性通常不會太好,要他們像大人一樣坐這麼久,就有點難了 。

3

(1)在家訓練好,外出少煩惱~,否則就是想辦法轉移他注意力或是輪流抱出去外面走走在回來換人吃~
(2)就讓她哭吧~車上放小朋友的CD或唱遊,也可以用玩具轉移注意力

基本上這兩樣我都是採取沒得商量的方式,身體正常情況下,要哭就給她哭吧!
10
個月了多多少少都懂一點人話了,只要不是哭到喘不過氣or臉色不對,我都會跟說:你可以發洩情緒亂亂哭,等你哭完再叫媽媽喔~ ,家中訓練做餐椅一定要徹底執行,我沒辦法接受要追著小孩的屁股餵飯,不管是好好講、甚至是凶凶罵....放點情境音樂或是DVD都是方法 ,至於安全座已攸關生命安全的,當然剛開始大人會很痛苦~,但只要堅持下去,可以從短程、較遠的單程、全程坐汽坐...開始訓練 。

我覺得小寶寶都很聰明,非常會挑戰大人的極限,妳說他不懂嗎??
就是他似懂非懂的時候才要有些強硬的規定....,讓他知道這叫做規矩,省的日後大人更頭痛~

4

建議你孩子這樣亂哭鬧,別理他...是連看都不要看他,包括在場的所有人,就當他是空氣吃自己的飯,聊自己的天~,最好走掉去旁邊做自己的事~(大人要耐的住!!),我們家的最長哭不到5分鐘自己就會覺得無趣了...,等她哭完就可以靠近跟他說:你哭完了我們來溝通喔...#%$..然後再秀秀,重點是當下任何人都不要投以關注的眼神!!~~小寶寶很聰明的,他會知道看他的人是他的救兵,試個幾次她就會知道這事哭鬧沒有用~

5

我也是這樣對付我家的小孩,大人也不需要生氣,反而毫無反應,反正孩子知道你不會理他之後,就不會再用這一招了,所以我家孩子知道哭對我沒有用,(我連生氣罵人都不會,最多只會走開),有事情要跟媽媽好好說 ,我不反對小孩有情緒性(生氣、沮喪之類)的哭泣發洩,我還會安慰她,但是拿來威脅媽媽,對不起,媽媽不吃這一套。

引用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20&sID=3552608&r=7&page=1

6

他想玩就給他去玩,但他想要吃的時候,不見得我們就有空給他吃,懂上面兩句話嗎?小孩就是應該要訓練到配合大人做息,這樣我們才會輕鬆的,一歲多餓他的1-2餐是不會怎樣的,其實小孩子一歲開始就已經懂得挑戰權威囉,我家女兒很簡單,一定吃完才下桌,9個月就開始這樣囉,我兒子,每次吃一口就想跑,我和我老公就讓他去囉!!
等他喊餓哭的時候,我就跟他說,真糟糕耶!沒有飯了!因為吃飯時間過了,當然囉!每次吃飯前我們就帶他們洗手,告訴他們,吃飯時間到了,然後放上他的高腳椅,所以他自然會懂甚麼叫做吃飯時間,如果他中餐沒有吃,那抱歉,連下午的點心也沒有,晚餐才有,如果是晚餐不好好吃,那抱歉囉!!等明天早餐吧
!!
很管用,我身邊很多媽媽本來很煩惱的,現在都輕鬆多囉,我一個教會的媽媽是營養師,也是幼兒心理學的,他自己就也是這樣做,他跟醫生說的差不多耶,小孩子一兩餐沒吃不會怎樣的!!(沒有生病的情況),況且,小孩生病時候的胃口不也是不好,加上小孩沒有餓死的吧?!所以不用擔心他會長不好或怎樣囉!!只要你先設定好他的吃飯規矩,其他都好說,還有,一歲多,吃大人的就夠營養囉!我家的小孩子一項都是這樣耶,大人吃啥他們就吃啥囉頂多是幫他們剪小片一點,切碎一點我家小朋友,青椒~~苦瓜~~木耳,反正甚麼都吃耶!!沒有半點是放過的!!因為他們知道午餐或晚餐沒吃就糟糕囉!!要餓上半天到隔夜囉!!所以加油囉
^^
7

我兒子從吃副食品開始(大約他六七個月時)..,吃東西一定都坐在他的推車上..現在一歲三個月了...,吃飯時有時也會自動去拉推車不然就站在推車旁指著推車...,我覺得這是長久下來養成的習慣...,如果之前你就都沒讓他習慣...,而寶寶現在一歲了...正是好動又不懂事的時期....,要去要求寶寶好好坐著是件不簡單的事...,媽媽你只能好好的一直跟他說...,等到他聽得懂大人說話的意思時再來教比較好...,不然...你就讓他餓一下....除了水其他東西都不要餵他,然後跟他說:"吃飯要好好的坐著吃....",多試幾天...讓他知道....坐在椅子上才有飯吃..不然就要餓肚子,不過這要媽媽有充份的時間可以跟寶寶耗...需要時間的!!給他三天,應該是會乖乖的^^加油

 

寶寶決定吃還是不吃

一個營養師說,「沒有小孩子會餓壞自己的,不好好吃飯是慣壞的。」

我們做父母的沒有責任強迫孩子吃飯,我們的責任是給孩子預備好飯。這很重要,給他預備好,吃不吃是他的事,他要決定吃還是不吃。不吃,他肚子會餓。只要家長不給他其他零食,堅守原則,你放心,下頓他就會乖乖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