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家園安平淨溪護溪活動

2011072415:37

活動當天台南市議員李文正將帶領由海頭社區發展協會、海頭里里長、安平社區居民們以及安平教會志工組成的隊伍,一同前往打掃鹽水溪,進行淨溪活動。

* 活動當天於AM10:35在安平教會內舉行簡短的宣誓活動,也將於接待處提供新聞資料袋。

* 台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將會到場致詞。

* 台南市衛生居將提供一般民眾免費健康檢查以及諮詢的服務。

* 活動結束後於安平教會內備有簡單的餐點。

社區居民一同努力安平小鎮更美麗

由安平教會發起的「我愛安平」系列活動正式開跑了! 在台南市議員李文正、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海頭社區發展協會以及海頭里陳文龍里長的一同合作下,將於七月二十四日上午十點半舉行宣誓活動,這次活動的主題以環保概念為主,邀請安平當地居民一同進行鹽水溪河畔大掃除,還給居民們一個乾淨的生活空間,重現安平港口的昔日風情。而在當日的活動中,衛生局也會於安平教會內為民眾們提供現場的免費健診服務,讓無法前往一同清掃的民眾們,透過這次的健康檢查,能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歡迎民眾們能夠一同踴躍響應。

安平教會黃牧師表示,「我愛安平」系列活動是一個平台,透過與地方各單位合作、當地居民的主動參與,彼此能夠一同致力於當地居民教育、文化、人文以及環境上的關懷活動,一同為安平的未來打拼。未來「我愛安平」也將會有不同的主題,不斷的繼續進行下去,雖然安平港過去的繁華已經不在,卻能夠重新打造安平的新面貌,營造獨樹一格的地方特色,也讓安平變得更加迷人。

鹽水溪出海口恰巧位於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是安平19世紀時的舊港,在新港啟用後,雖然已經沒有以往的繁榮景象,但在台南市政府近年來推展觀光下,漸漸成為台南市民與觀光客喜愛的休憩區域之一,然而鹽水溪岸的垃圾卻是四處散佈,一部分是來自上游,一部分則因為日漸繁華的觀光活動所遺留,這次 「我愛安平」系列活動基於維護大自然生態環境,結合各地方單位與政府的力量前往進行淨灘大掃除。希望藉由淨灘活動,還給安平舊港與社區居民們一個乾淨的歷史記憶。

<附件>
「我愛安平」系列活動緣起
近十餘年來,政府與民間積極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臺灣一共有三百一十九個鄉,每一個鄉若是能積極推展一個特色,不但可以幫助該地區產業轉型,更可以凝聚觀光資源,重新打造城鄉面貌。安平這個地區曾經經歷了荷蘭人、鄭成功、清朝、日據時代…等等不同文化的統治,已然成為多元文化並存的港鎮,而在宗教方面,以討海為生的地區的特色,就是廟宇特別多,安平也不例外,大大小小的寺廟總數超過三十,幾可以用「三步一坎店」來形容,而在安平教會的東、南、西三邊就有廟、壇、祠堂各一,形成獨樹一格的地方人文特色,也使得安平更加的迷人。

而這種多元文化並存的精神與特色,也反映在安平教會的精神標誌(logo)上:在教會的兩側分別陳列著古老的廟宇建築和文化古蹟海山館,整體表現出和諧的概念,象徵著與當地文化與外來文化多元並存,彼此卻又和平共存的精神。

在此豐富的特色下,安平教會發起了「我愛安平」系列活動,利用這種文化的多樣性,來發展成屬於安平這個區域的一種特色,激盪出更美麗的火花。秉持著這樣的前提,「我愛安平」系列活動因此誕生─「我愛安平」系列活動是一個平台,透過與地方各單位合作以及當地居民的主動參與,彼此能夠一同致力於當地居民教育、文化、人文以及環境上的關懷活動,讓安平更加美麗。
文章分享:新聞聯絡人:翁子騏

 

  






















安平區海頭社區發展協會為提高社區里民間共同愛護社區環境以及鹽水溪環保,特於100724(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1330分,舉辦「100年清淨河川、巷弄間各景點-我愛家園淨溪護溪」活動。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安平基督長老教會、海頭里辦公處共同維護社區環境,並藉由此次活動凝聚社區民眾對社區的向心力,以創造美好乾淨的海頭社區。同時安平長老基督教會,設有健康檢查站,一起維護社區居民的健康。丁理事長歡迎有興趣民眾當日準時於安平長老基督教會集合(效忠街524),分組後前往各活動地點整理。